你不知道的事

苏州火车站外
苏州火车站外

芙蓉榭(“芙蓉”指水芙蓉,即荷花)
芙蓉榭(“芙蓉”指水芙蓉,即荷花)



苏绣
苏绣


香洲
香洲

地面图案
地面图案


苏州行纪(一)

到了苏州,便喜欢上了苏州火车站。虽然内里都是一样的,但是整体的外观更像是一个木质别墅,照片等走的时候再补上,只拍了外面城门,护城河以及范仲淹的雕塑。天气是下着小雨,但很舒服,一种在上海一直没有过的轻松就这么蔓延上来。

在旅店呆到中午,本来想吃绿杨馄饨的,没想到因为修建地铁的原因附近那家不营业了。于是一路走到拙政园附近,在裕兴记面馆吃了份牛肉面,9元,很实在的牛肉,有劲道的面,值得一提,明天常常它家的招牌——两面黄。

趁着学生证还能用来玩真是明智,旺季70的门票看着我就肉疼。拙政园的确不负盛名,精致,优美,玲珑,有着最符合人们想象的江南味道。可惜来得有点早,池中河里的荷叶没有完全舒展,更看不到荷花,倒是可以想象盛开时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的样子。

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园林的移步换景,走两步便换了一种景色,换个角度就能看到另一面的风景,即便自诩方向感极强的我,也迷失在这亭台楼阁之间。

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荷风四面亭以及香洲。前者西面玻璃,伴荷花池,建筑精致中不失大气,夏日凉风穿亭而过,或赏荷,或闲聊,都惬意。可惜游人太多,拍不到好的照片留念。后者一个建筑“集7种传统房型”,现在我能记住的就只有“台,亭,轩,楼,阁,榭”,还有的就问导游去吧!

从拙政园出来,步行至观前街,途中遇到“绿杨馄饨”一家,进去点了一份鸡汤三鲜馄饨,第一口还行,肉料足,有肉香,但多吃几口就不行了。太咸,除了鸡汤味还有味精味。鸡汤里的豆腐丝倒是不错。另外一提,我在南京吃了四年,扬州吃了两顿,苏州今天的两顿,都觉得咸!,这应该是个人口味的问题。

观前街,即“玄妙观前的街”,虽然很有名,但我感觉就和南京的夫子庙差不多,都是商业街。玄妙观去的时候已经关了,这点给我感觉更想夫子庙了。没什么新意。

© 你不知道的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