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知道的事

苏州行纪(二)

今天赖床到9点,9点半出门,直奔苏州博物馆。

苏州博物馆分新馆和旧馆两部分,旧馆为太平天国忠王府,新馆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。新馆的设计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

新馆从外表看是很明显的现代建筑,细看却处处暗含中国传统建筑元素。馆体颜色黑檐白墙,和周围的苏式传统建筑融为一体。进了大堂顶上是几根金属架挂起的花形灯,却让人一下子回到了现在。大堂正对着湖,湖中莲花已经开放,黄色,红色,绿色,白色,在莲叶间点缀。湖中多锦鲤,常成群嬉游于莲叶间,石桥下,为这静态的美景带来活力。

行至西廊,水流从高出坠下的声音吸引了我。西廊尽头的墙体上,水从整个建筑的的顶部流下,沿着设计好的路线,曲折而下,流入地下一层的莲花池中。听着哗哗的水声,让我感觉来到了自然中,行人也纷纷为此景驻足。

地下一层展出的是来自瑞典的玻璃工艺,晶莹剔透,也有色彩鲜艳,还有创意,可以一看。至于什么深刻的艺术含义,我实在没有那个品位。

一楼展出的苏州明清时期的文物,多为那时文人的“玩物”。细琢的玉器,精雕的竹木刻件,还有足以称为工艺品的绣件,无一不展现苏州对精致的追求。还看到了三寸金莲的小鞋子,看得我冷汗直流,这样的脚怎么可能走路啊!幸好我不在那个年代!

在参观的过程中,发现整个建筑善用“框景”,六边形的窗框,方形的门框,起了一幅幅画。

忠王府看得不是很仔细,但能看出建造这座府第时工匠的用心,每一扇门的雕画都不相同,下足了功夫。

出了博物馆,走到平江路。平江路是苏式建筑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条街道,河道纵横,,与悬桥巷、大儒巷等多条小巷相交,深处隐藏了耦园、上下若等多个景点或遗址,两岸建筑保持了完整的旧时建筑,并没有出现因为商业活动而挂起现代的招牌,多是用古时的“幡”、木质牌匾来标明自家店铺。

平江路多小吃,对我这个吃货而言这比看风景重要多了~~,里面不但有各种精致的苏州点心,苏州的秘制鸡爪,还有很多外地、外国的小吃,多见咖啡馆,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。推荐猫的天空之城,文青们应该都知道,就不多说了,可惜我不是文艺青年,没有停留多久。

吃了一杯据说物添加的天然酸奶酪,感觉奶味很足,就是太稠了,不是很喜欢。接着尝了苏州的小点心,卖相相当好啊!味道也不错,挑了4个10元,有点小贵,但能接受,反正是偶尔吃一次,推荐!午餐是赤豆糊糖粥和鸡爪,糖粥是苏州传统的早餐,我喜欢吃甜的,合胃口,不错,鸡爪也带着甜,可惜还是咸了。

晚餐还是裕兴记,结果去太早了,没有两面黄,还是吃的牛肉面 T-T。









© 你不知道的事 | Powered by LOFTER